12.07.2010

眼睛

  他拿著一百塊錢,遞出,又縮手,問我他是誰。我答:「大姑丈。」他把錢塞進我的手,緊緊抓住我,說:「以後不要叫錯了。」然後露出滿意的神情。我討厭他的舉動,而我的接收,也彷彿印證著他的理論,好叫他相信自己那一套,自滿自己的智慧,將他的理論奉若神明。然而錢,終究還是收好了。我為此而恨著自己。

 「女孩子不需要太能幹的,太能幹,沒人要的。」他慵懶而不在乎的說著,我憤恨。我不明白為什麼世上會有一個人,說的每一句話也有足夠的份量惹惱我。可是這種人的確確實而真切地存活著。這種場面,這種語氣,這種氛圍。不只一次了,這種話,在他們聽起來是沒所謂的。「所有東西將來都不會屬於妳的。」我知道,但,親愛的老人哪,你所擁有的東西又何曾真正屬於你呢?而且,我不過是一個小孩子。

  聽著老師的話,我內心是顯然的很不舒服。我不明白,為什麼人們可以寫他們的懦弱與可憐,而我,就不可以寫他們的迂腐與卑賤。而且我深信,這樣的人還是有很多的。

 「那時的憤怒,差點使我山窮水盡 。」這種正面的幸福滋養了一點點,又失卻了一點點。有時候我覺得我不是我,在情緒波動大的時候,兩行眼淚再自然不過的汨汨流出,完全無法控制或抑止。平常的時候,許多的人對我說:「你的眼睛總是水汪汪。」而他們永遠不知道,我眼內載住的晶瑩,是幾輩子的戾氣。

8 則留言:

  1. 這種戾氣,很多女孩子都有吧。
    恨過了,哭過了,反抗過了,淚乾時就該放下了。
    回頭看,一切看起來其實都會變得很可笑。

    卻竟然又再重複著。

    話說你的戾氣讓你的眼睛變美了:P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,很多人都沒有覺悟出她們真正的可悲之處
    的確是一直重覆著的可是於我看來並沒有可笑的地方,我回頭又回頭,想著的就只有兩種情感。我自然是不願放下的,因為我正在當中。

    話說,aqr這種話跟文中那句有什麼區別呢?
    它正正是她悲哀的來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反對不少人沒有「覺悟」到這種可悲,
    可是應該很多女孩都「察覺」到了。
    只是,大部份人並沒有理會,
    像針碰到皮膚一樣,雖然痛了,可是你除了看看,又不會做點什麽。
    「察覺」了,卻不敢去「覺悟」。
    或許這是一種悲哀,但正正因為這種悲哀,
    幸福看起來才會這麼近,甚至已經在手中。
    ——儘管這種幸福並不光彩。

    回頭看會覺得可笑,是因為發現一切也是徒勞。
    恨了、哭了、反抗了又如何?
    這情況不會因自己的憤怒哀愁而改變。
    既然如此,何必執著?總得放下的。
    執著得那麼痛苦,何不放下,可能能走得更遠。
    悲哀又如何?
    它像水,切不斷,砍不掉,唯有等它在不知覺中慢慢蒸發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是的,也許情況不會單單因為我的反抗而改變,
    不過儘管這樣,我還是不願放棄反抗的機會,我不願意任卑賤的人繼續卑賤,麻木的人繼續麻木,我要逼迫人們(特別是迂腐的人)正視問題的存在,為不敢說的人吶喊,這就是我們應當做的不平則鳴吧?

    我深信人是要出來的,不管那個是誰。正正因為想要擔當這種角色,這就是為什麼發現一切也是徒勞的時候我也只有悲哀,而不覺自己的行為可笑。

    沒錯,悲哀和戾氣只能在不知覺中慢慢蒸發掉的,畢竟它在我裡頭是那樣深,像生了根一樣。就是說沒錯放下不是說了就可以做到的,正正如此,人生才會如此苦不堪言。所以在我還未能體會放下之前,我還是會咬著他們不放的。因為能變形而不變心,反而會更令人邁向瘋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看來大家的步伐不同,而且又都有自己的堅持,
    根本不可能達成共識啊……呵呵:)

    在我而言,不平則鳴是一種徒勞,
    所謂的革命,也只是一廂情願的玩意。
    既然如此,還在蹉跎點什麽?我需要的,是實際的一切。
    其實根本沒需要特別呐喊點什麽,也沒有特地去反抗的需要,
    因為,一切,已經在暗地裡進行著,不被察覺地。
    這是我的一套,我自知我當不了出來的那個人——也沒有興趣。

    有一天,如果你成功站出來了,我一定會衷心為你鼓掌。
    我也希冀有一個這樣的人站出來並且成功,
    只是我對此早已失去了興趣,失卻了成為這個人的衝勁。

    很頹唐吧?我卻早已習慣沉溺,走過了那麼些年月。

    p.s.最近(幾經辛苦地-_-)看《承》才發現了原來「那時的憤怒,差點使我山窮水盡 。」是引用句子……(還真孤陋寡聞-_-)
    突然很想同樣引用當中的句子送你:
    「最好停一停,在閑中反照自身,看看執著的是不是一些虛象。」
    或許其實我不懂,或許我其實大大地歪曲了人家的意思……唉,反正,見笑了(也對老伯抱歉啊)
    我不敢說,「從真實的悲哀所流的淚珠,看出的世界,也格外的晶瑩」這種境界,是我倆誰達到了(又或許誰都沒到?),我只是覺得,「淡中有喜,濃出悲外」很有道理,然後……恩,就這樣,引用得貌似有點太濫了-_-
    (我這種頹廢的態度讓你感覺很差吧……抱歉啊=3=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沒關係啊~
    我本來也就跟你差不多的頹廢嘛....
    可是我還沒到達你這樣的化境呢!

    最近又看到了叔叔那一家人
    那一夜我彷彿不是我
    只道叔叔雙手碰我的時候我用力甩開了他問幹什麼啊
    真噁心,真會讓人發瘋

    我把我的憤怒告訴了爸媽
    我記得我的聲音還因為過於憤恨而抖著
    他們好像是怕了
    怕我太恨他們而影響自己,所以說沒必要恨他們的
    可我還是說我就是恨他們

    事後我回想了,何曾沒有累的瞬間呢?
    我也有想過好像你一樣放棄掙脫
    可我知道
    這次我忍住了,那下一次呢?再下一次呢?
    始終不能放下的是我自己
    也許是虛象,可是我沒有那樣的修為,
    在我心中的激動,還沒有像你那樣的已經沉澱
    所以每見他們一次,聽他們的話,看他們的行為
    我只有倍增戾氣

    我明白這長期來說對我是不健康的
    可是在我看來,aqr你的心態也沒多少健康
    而且再說
    心靈健康的人我是不願意當的
    事實上這種恨意倘若運動得當,還是可以帶給我很多憤恨以外的東西。

    我很高興可以跟別人認真的分享和探討這樣的問題:D也許有一天我終於可以放下了,我一定會告訴你的: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在我看來,不反抗,不代表放棄掙脫。
    不反抗,是爲了尊卑、爲了身邊的人,或是爲了什麽也好,
    只是不想引起永遠沒有結果,也沒有意義的正面衝突而已。
    掙脫,不會只有一條路——一條只會帶來傷害的路。
    傷害了身邊的人、傷害了自己的心,掙脫了,又如何?
    也許不反抗,也為自己帶來了傷害,但起碼,這種傷害,沒那麼狠。

    話說,當我見到「可是在我看來,aqr你的心態也沒多少健康」這一句時,我笑了xD
    難不成真要一起入醫院嗎?xD
    好吧,我也認同這種恨意能帶來很多別的東西:)
    它就像燃料,很危險又很有用……

    其實我呢,
    比較想看到你成功地當上站出來的人,做到我做不到的事:P
    當然,你能放下的話,又會令我感到另一種快樂;)
    我也很開心可以和你探討這些事:)
    總覺得對著ming就能說很多平常不願想、不願說、不願管的事……
    莫名其妙地心甘情不願地被逼著用腦-u-
    (免掉了腦袋長草太多的機會xD)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北島

    回答

   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,
   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,
    看吧,在那鍍金的天空中,
    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。

    冰川紀過去了,
    為什麼到處都是冰淩?
    好望角發現了,
    為什麼死海裏千帆相競?

    我來到這個世界上,
    只帶著紙、繩索和身影,
    為了在審判前,
    宣讀那些被判決的聲音。

    告訴你吧,世界
    我--不--相--信!
    縱使你腳下有一千名挑戰者,
   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。

    我不相信天是藍的,
    我不相信雷的回聲,
    我不相信夢是假的,
    我不相信死無報應。

    如果海洋註定要決堤,
    就讓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,
    如果陸地註定要上升,
    就讓人類重新選擇生存的峰頂。

    新的轉機和閃閃星斗,
    正在綴滿沒有遮攔的天空。
   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,
    那是未來人們凝視的眼睛。

    回覆刪除